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風起-時代的傷痕,人類的反思

                      



 真人真事改編,這是零式艦上戰鬥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前半生故事,維基百科有他的介紹,這部作品最令人矚目的地方就是,這應該是宮崎駿導演的最後一部作品了。

時代背景:

在看這部片以前,你一定要去了解到它的時代背景,故事背景在1920年代大正走入昭和時代(這裡有昭和天皇介紹),當時的日本處於經濟大蕭條,疾病肆虐的年代,甚至在1923年還發生了關東大地震,關東大地震死亡人數估計大約介於100,000至142,000人,那是一個連生存下去都極為困難的年代,也是因為經歷了經濟大蕭條,進一步促進了日本後來的"軍國主義",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所謂的中國對日本八年抗戰),後來日本、德國、義大利組成法西斯主義軸心國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發生,1945年5月德軍投降,1945年8月美軍對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日本無條件投降,也在同時台灣的日治時期結束了。

劇情簡介:

二郎從小就對飛機有很大的夢想,只是因為他有近視所以他沒有辦法當飛機駕駛,所以他選擇當一個飛機設計員,後來經過許多努力之後他也真的成了航空業的菁英,他設計出了自己夢想當中的飛機,只是當他的飛機不再是小時候的紙飛機,變成了二次大戰裝載炸藥殺人無數的飛機,這真的是他當初想做的嗎?他的夢想實現了,卻造成了無數人的死亡,這真是他所承擔不起的罪過。

 當時連生存下去都很困難社會,是現在"衣食無虞"這個時代的我們所無法體會的


 天災造成的社會恐慌


 銀行的惡劣倒閉,讓很多人一輩子的付出付諸流水


二郎努力的設計飛機


當時的火車


 火車上與女主角的邂逅


這一接,註定了一場美麗卻短暫的愛情


 風啊!請把我的思念和話語帶到那個我到達不了的地方!




 Nice catch


終於設計完美的飛機,變成了日本戰爭的工具


當年夢想裡的紙飛機






   當年夢想裡的紙飛機成真了,成為當時日本數一數二的戰機








戰爭,造成了無數的傷亡
二郎,看著自己的飛機起飛,說飛機一出去戰爭從來就沒有一架回的來的,戰爭,從來就沒有贏家!
心得 :

這是一部記錄著戰爭時代的電影,我看完這部電影心裡挺沉重的,我覺得宮崎駿是藉由這個二郎的人生,來傳達那個時代的悲哀,告訴我們,戰爭所付出的代價是多麼的慘痛,
宮崎駿在訪問當中有說,為什麼叫"風起"原因是因為他在畫完原稿之後就發生了311大地震,而在他的工作室旁颳起了大風,他想要告訴經歷慘痛天災的日本民眾,不管如何困難,要努力活下去,活下去才有希望。

這部片,在日本創下了破紀錄的票房,我想我大概懂為什麼,
因為他們經歷過那樣的傷痛,這是他們所經歷的時代傷痕,
就像有些台灣味的電影,在台灣票房超好,可是在別的地方票房就不好因為那是我們所經歷過的文化,所以電影喚醒了我們對於已經消失的傳統文化的記憶,我想這次日本的票房這麼好,也是因為喚起了日本人的記憶吧!
我很喜歡這個片尾曲"飛機雲"這是1973年的舊歌,這個歌真的和這部電影很搭


這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宮崎駿作品,說真的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其實有點悶,因為他就是淡淡的在描述這個主角從小作夢到後來美夢成真,可是你真的了解那個時代背景,你就會明白他所要傳達的意思,我只能說至少抱著很高期待的我看完並沒有失望就是了!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發現很多家長帶小孩來看,我只能說這部片完全不適合小孩看!如果你只是想趁著休假來看電影"放鬆"一下的話,那你還是去看別部吧!


其他新增文章:

[試吃]好吃推薦!令人手無法停下來的零食



其他電影文章:

激戰-怕,你就輸了一輩子!!

決戰終點線(Rush)-你駕馭的是方向盤,還是自己的人生

全家就是米家(We're the Millers)/冒險家庭--If anyone asks!

 

填問卷換禮卷、現金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