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飢餓遊戲1+2-電影VS現實的五個諷刺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個人推薦指數:75分



這是由小說改編的電影,作者是Suzanne Collins
,共分成三部曲,首部曲飢餓遊戲於2012年上映,二部曲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於2013年上映,最後一部曲則預定於分成上下兩部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會在2014年上映,而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則會在2015年上映。
  

劇情簡介 

 

施惠國共劃分成13行政區,以建立在洛磯山脈的「都城」(Capitol)為中心實施統治,越靠近中心的區域越富有,而每一個區所負責的產業皆不同。 
  除了少數幾個行政區如第一、第二區外,整個施惠國的人民都處於飢餓與貧窮之中,他們辛勤的工作所得都被運貨火車送往都城,留下的資源難以糊口。而各行政區之間也禁止交流或遷徙。
由於很多偏遠地區人們的生活苦不堪言,人民會開始叛變,而當局為了警告叛亂的人們,每年都會舉辦所謂的飢餓遊戲,遊戲規則就是每一區每年都必須派出一對少年少女「貢品來到競技場參加比賽,只有贏的人可以活著回來,這場比賽會透過電視轉播,讓每一區的民眾都看見,而最後的唯一勝利者從此一生衣食無憂。Katniss Everdeen就是第74屆的貢品而她贏得了第74屆的遊戲,這是第一部的劇情。
 
在第七十五屆的時候,適逢二十五年一次的「大旬祭」,這次的大詢祭是要從以往勝利者中再挑出一男一女作為供品,而這次12區被挑中的依然是Katniss Everdeen和Peeta Mellark,只是這次和以前不同了,因為Katniss贏得了74屆的遊戲,在民眾的心中燃起了一股希望,Katniss代表者民眾的希望,總統,不顧一切的想除掉Katniss,除掉民眾心中革命的希望,這是第二部的劇情。

 

 

 

 

飢餓遊戲-電影VS現實的五個諷刺

 

 

 

1.   富VS貧

在電影中,越靠近都城的地方越富有也越繁華

 

這是電影中首都的繁華,高樓大廈聳立

 

 這是電影中偏遠地區的簡陋和動盪不安

 

 

 

 

 

 同一個地球上,同一時間,也同時存在著富與貧的兩端

 

 

 

 

這是曾被評選為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Tokyo 
(圖片來源:trekearth.com)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貧民窟,印度孟買達拉維

 

  




2.浪費vs飢餓


 在電影中, 除了少數幾個行政區如第一、第二區外,整個施惠國的人民都處於飢餓與貧窮之中,



 這是電影中主角們要去首都參加party的畫面,
party上提供吃也吃不完的各式各樣的食物,甚至已經吃不下了,還要吃藥只為了吃更多。










現實生活中食物的浪費VS飢餓

  


(圖片來源:時事新聞)
這是世界上每年被浪費的食物的冰山一角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9月11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每年全球浪費的食物達13億噸,在工業國家,大部分食物浪費是因為買的太多,最終要丟棄。在發展中國家,主要由農耕效能低和缺乏合適儲存設施所致,相關報導:點我←


每年台灣約有275萬噸的食物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被浪費掉。若飢餓只是像一個高爾夫球的大小,那浪費掉的食物則像籃球一般大。





現實生活中的飢餓情況






全球饑餓情況,越紅的代表情況越嚴重

於2010至2012年期間,全球有8.68億人營養不足(under-nourished)。其中,有8.52億人住在發展中國家,其餘的有1600萬人則住在己發展國家(糧農組織,2013a)。
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每6秒鐘就有1名兒童死於與飢餓有關的疾病。



這是海地的特產,泥巴餅,之所以吃泥巴餅的原因是因為沒以食物可以吃,所以只能吃泥巴餅充飢



影片:→→→泥巴餅的報導

泥巴餅的報導(來源:worldfocusonline)




影片:→→→大愛全紀錄 - 廚餘桶的祕密 

《大愛全記錄》廚餘桶的祕密 

 

 

 

3.享樂vs生存

 




 在電影裡,窮人不得不參加飢餓遊戲,只為了可以有機會活下來




 只是這場窮人的生存之戰,卻只是富人的無聊生活裡的娛樂







鑽石,現實生活中對富人而言,
也許只是一個裝飾品而已,但是卻有人可能因那個裝飾品而死






性感女星,夢露曾經說過一句經典的話,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富人們也許是因為想炫耀或美麗而戴鑽石,
但鑽石絕不是生存的必需品








但遠在地球的另一端,有許多無辜的人民卻因為鑽石而死,
這就是所謂的Conflict Diamond!亦稱Blood Diamond(血鑽石)




影片→→黑暗大陸血鑽石 聚焦東南非←←←


這是東森新聞所做的專題報導,很不錯值得一看!








4.欺壓vs希望



 在電影中,當權者一直不斷的用惡劣手段來欺壓老百姓,為的只是製造恐懼,鞏固政權



 群眾也只能圍觀,誰知道下一個被打的會不會是自己呢?



 敢反抗者只有死!






這是電影中女主角發表演說時,群眾舉起手表示尊重或崇敬,
這某種程度,我認為也是一種他們寄託在女主角身上,一種希望的象徵。









像這種例子,現實生活中也以不同形式,在你我周遭上演







這位是最近很紅,被指控掌摑護士至今仍未下台的某鄉代 




這是為了爭取自己權益而走上街頭的民眾,他們要的只是屬於他們自己最基本的權利而已。







 5.鎮壓VS革命 
 這是電影中,當權者為了鎮壓反叛民眾,而派出的軍隊









這是電影中反叛軍發起革命的畫面








這種事情不是只有發生在電影中,事實上在我們看電影的同時,就有別的地方活生生在上演這些悲劇








敘利亞內戰是指從2011年年初持續至今的敘利亞政府與敘利亞反對派之間的衝突。敘利亞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於2011年1月26日開始並於3月15日升級,隨後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成了武裝衝突。

敘利亞內戰簡介(圖片來源:公視)





此外,引發內戰的原因還有長期的失業問題及人權問題等原因







聯合國統計的死亡人數,不過根據一些資料顯示,這些數據恐怕還太過保守





以下這個影片對敘利亞的狀況有簡單介紹

影片→→→敘利亞政府軍轟炸村落 再次大屠殺←←←


(影片來源:中天新聞台)




以下這個影片是敘利亞民眾疑似被化學武器攻擊的畫面





警告:此影片有些殘忍,如果你沒辦法接受,請不要點閱 

 

影片:→→→敘利亞化武大屠殺 1300人口吐白沫慘死←←←


(影片來源:蘋果動新聞)




 

 

 

觀影心得:

 

在我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那天剛好在新聞上看到了某鄉代打護士巴掌的新聞,由於我自己家人曾經有在長庚醫院住院一段時間,我知道護士有多辛苦,所以當下看了新聞真的很生氣!!然後剛好的這部電影講的東西有點類似,所以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就在想這部電影好像是在諷刺我們的生活一樣寫實,所以才想寫這篇文章。

 

我本身在進電影院之前,既沒有看過小說也沒看過第一集,所以我在看的時候,其實是有點疑惑的,直到我後來找出第一集來看.才理解了疑點。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太特別驚艷,甚至我在看的時候,我覺得它......恩,有些轉折還是劇情挺牽強的!

不過,這確實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我大概懂它所要傳遞的意思,我覺得我們就是都城裡面的人,我們既然有這麼好的資源可以使用,那我們應該要珍惜,不要浪費,因為在地球的另一端有很多小孩是沒有機會享有我們這種資源而沒辦法長大的。




廣告贊助區:


















其他電影文章

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10個電影沒提到的事

 

 

→→→電影文章←←←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還不錯的話,麻煩幫我按個讚吧,3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